村上和他的跑步哲学

众所周知,村上是一个长跑爱好者,从三十岁开始,他每年都会参加多次42KM的几次全程马拉松,甚至还有100KM的超级马拉松。

其实,在村上的人生过程中,二十到三十岁,他的轨迹都和写作看似毫无交集可言,更不用说是成为一个长跑健将了。他是毕业以后一直都经营者自己的酒吧,兢兢业业地委身于这个自己的事业中,起起伏伏,屡屡碰壁,    却还是坚持咬牙向前,甚少有怨言,脚踏实地。这样的日子过了十年左右,他每天的日子基本就是傍晚开始在自己的酒吧中忙碌,播放着自己从15岁收集的爵士唱片,知道午夜12点打烊,整理,洗漱,三点入睡,然后在第二天中午醒来。

这样的日子其实听上去非常平淡,无趣。但是在我看来,村上的这段日子有着自己要守护的事业,有自己不能推卸的责任,沉重,但又不需要特意去迎合和委曲求全。在这样的日子,安静地有条不紊地去度过自己的人生,才能有沉淀和思考的空间。这样的日子,我其实非常羡慕。

关于为什么坚持跑步,村上的初衷是为了可以和写作时在文字中流出的毒素抗争而做的一些举措,在村上看来,文学作品的诞生,人性中的毒素是不可或缺的事物,这些毒素构成了文学中最打动人最吸引人的部分。而作家无疑都将和这些毒素不停地做着斗争。

在长跑这个运动中,村上把长跑带给他的全新的感觉,叫做“跑者蓝调”。

也就是在极度的疲惫下,自我的意识逐渐淡去,自己的感官对于周遭的一切都变得无限铭感,这时候就好像,我先要跑,才能存在一样,这就是好像是那句,我思故我在。

随后,村上描述他在步入了五十岁的阶段后,长跑时遇到了各种身体机能衰退所带来的麻烦,这样的麻烦让他无法像以前一样在自己的进步中获得应有的成就感,反而,这让他深深懊恼自己的付出无法得到兑现。

可是他说,他不会停止跑步,因为对于他而言,跑步就像是一个箱子,拎着它,跨过漫长的历程,并不是因为他多么喜欢这个箱子。和内容相比,箱子太沉重,外观不起眼,还到处绽开了线。但是,村上说,他没有别的东西可以拎了,无奈之下拎着他徘徊彷徨,却对它怀有某种依依不舍的情感。

这样的情感,对于我来说,就是健身。其实健身的过程很痛苦,在生活也会让我有各种各样的禁忌。但是,我这个,深知自己的满身缺点又敏感,的人,需要这样的一个箱子来陪伴我自己不上不下,平凡的人生。让我相信,自己即使头破血流,颠沛流离,也不是两手空空,一无所有。

看完村上的这本书,我是真正地读懂了自己对健身的感情,我会继续举铁的,加油!



评论
热度(2)
© 球球球/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