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了灰姑娘的郑钧

就像郑钧的《私奔》中的歌词

把爱情留给我身边
最真心的姑娘
你陪我歌唱
你陪我流浪
陪我两败俱伤
一直到现在
才突然明白
我梦寐以求
是真爱和自由

郑钧在《爸爸回来了2》和《鲁豫有约》中的表现,就是这么一个追求着心中的真爱和自由,拥有着一个美丽的妻子,可爱的儿子的男人。

郑钧出第一张专辑是1994年,里面有《灰姑娘》和《回到拉萨》,这时候我还是嗷嗷待哺的婴儿。现在看到郑钧,这个47岁的男人,我很讶异47岁这个年龄的郑钧——这个和我爸一样的年龄,却可以看上去那么年轻,一头利落的黑色卷发下的脸庞看不到一点中年男人的倦怠和不安,反而充满了活力。

可就是这样的一个看上去才30出头的著名摇滚歌手,经历了一段失败的婚姻,留下了一个女儿,2011和演员刘芸结婚,随后刘芸就在美国产下了JAGGER。似乎是经历了这些的人生大事后,一个摇滚歌手才变成了一个稳重,在电视屏幕上完全是一个中国式严父形象的郑钧。

对郑钧的兴趣,其实是在看高晓松的《晓松奇谈》时产生的,那一期高晓松在讲述他上大学时候校园民谣的种种往事,其中匆匆提到了郑钧,那个当时已经拿到了去美国上学机会的郑钧,却放弃了这个机会,放弃让所有人眼红的出国留学的机会,留在北京,追寻自己的音乐梦想。而这时候郑钧的决定和政府对于留学生的限制政策,让高晓松也决定辍学。当然,高晓松的辍学也不是一时头脑发热,殷实的家庭背景和当时靠拍广告赚来的不菲收入能让他有底气做出这个看似疯狂的举动——当然这是题外话了。

而这时候的郑钧,在高晓松的描述下是一个标杆一般的,和自己的灰姑娘同甘共苦,倔强地守卫着自己音乐梦想的偶像。

没错,郑钧的《灰姑娘》就是在他北漂时写下的,那时候,他的身边有一个叫孙峰的灰姑娘。

在2011的《非常静距离》采访中,郑钧在叙述自己为什么放弃出国留学而北漂的时候,说,北漂是因为当时黑豹乐队的经纪人听了郑钧的小样,觉得不错,鼓励他来北京发展,同时,郑钧的哥哥也支持郑钧尝试着去追逐音乐这个梦想。在这些因素的促使下,郑钧才会离开西安,来到北京。

而当时刚刚毕业的孙峰,就放弃了已经签约的工作,搬到了北京陪伴郑钧。随后郑钧的一夜之间红遍了大江南北,而这个被无数人哼唱的灰姑娘就成为了郑钧和孙峰爱情的见证,就像《私奔》中唱的一样,你陪我歌唱,陪我流浪,陪我两败俱伤。

然而就像当时同时代的很多摇滚歌手一样,生活逐渐失去了控制。就像最近一期《鲁豫有约》里郑钧说的,过去他坐的是一辆跑车,而方向盘不在他的手里。他常常在大醉和狂欢后醒来,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在什么地方。真爱和自由,如果让那时候的郑钧去挑选一个的话,我坚信他挑选的是自由。他的《灰姑娘》中的灰姑娘没有名字,就像孙峰这个名字,我们不曾熟知。郑钧梦寐以求的真爱,郑钧的灰姑娘同样可以没有一个名字。

在郑钧接下来的岁月中,直到1999年,才和孙峰结婚,在美国生下一个女孩。2007年,两人结束20年的恋情,选择离婚。

郑钧在2011的《非常静距离》中,表现出的是一个能为了家庭做出任何妥协,为了追求刘芸,使出各种普通男生都会使出的手段的暖男形象。可能,正是因为和灰姑娘的分开,让郑钧在和刘芸的感情中甘心去不做计较地去迎合一个小自己17岁的女孩,就像当时那个灰姑娘对自己做的那些牺牲一样。

其实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过程,就像郑钧自己说的一样,当自己受到孩子的冷落而失落的时候,才意识到自己是一个多么糟糕的父亲。然后希望自己之前犯过的错误会在另一个全新的感情,全新的生命上得到救赎。

最新一期的《鲁豫有约》里面,郑钧一直都重复这一个词,快乐,他说,现在的快乐是因为生活这辆车的方向盘在自己手里。

回过头去看看《爸爸回来了》,就会明白郑钧的快乐到底是个什么东西——拥有着一个可以付出爱并百分之百得到回报的地方,就是他和刘芸和JAGGER的家,真爱和自由在这里找到了彼岸。而曾经灰姑娘,是欺骗了自己的梦,满怀着期待却不愿放下自我,最后灰姑娘依然是那个灰姑娘,可郑钧已经模糊了渴望被爱和顽固自我的界限。

灰姑娘的离去,才是郑钧从一个男孩,一个曾经的摇滚巨星,变成JAGGER父亲的时候。




评论(1)
热度(5)
© 球球球/Powered by LOFTER